1.跟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身边的人有时会带给我们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我们处在一个积极的环境中时,也会成为一个积极的人,而如果处在一个消极的环境中式,自身也会染上恶俗,而变得消沉。可见,跟谁在一起很重要。 环境改变了亚圣孟轲的命运。孟子小的时候非常调皮,他的妈妈为了让他受好的教育,花了好多的心血。有一次,他们住在墓地旁边,孟子就学着大人跪拜、哭嚎的样子,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孟子的母亲知道了,就皱起眉头:不行,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住在这里了!孟子的妈妈就带着孟子搬到市集旁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邻居的小孩,学起商人做生意的样子。孟子的母亲看到后,有皱着眉头:这个地方也不适合我的孩子居住!于是他们搬家了。这一次他们搬到了学校附近。孟子开始变得守秩序,懂礼貌,喜欢读书。最终,孟子成为儒家学派的继承人—亚圣。环境,虽然不是决定人生的绝对因素,但影响是深刻的。 人创造环境,环境也改变人。在2013年的春晚中,李云迪这个名字被中国人所熟知。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曾称为钢琴王子让外国人领略了中国人弹奏钢琴美妙所在的少年,曾经一度沉沦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日子里。好莱坞奢靡的生活让他迷失了自己,再也不是当初勤奋上进的少年。好在,在母亲的引导下,他又重新弹起了钢琴,抚摸着他曾经无比熟悉的黑白键,重新找到了当年为之奋斗的自我。钢琴改变了他的命运,钢琴也能让他迷失自我。环境会使一个人走向失败,更会使一个人走向成功。
坚守住自我,远离肮脏邪恶。一个人所处的环境是好是坏,决定了他的未来是繁花似锦,还是黯淡无光。良好的环境才能在一点一滴地影响着我们。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但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能否坚守住做人的底线和原则。那些大大小小的贪官们,官之初,都是清正廉洁者,因为坚守不住金钱、美女等诱惑,邪恶上身,正义的天平倾斜了,逾越底线原则在所难免。由此可见,与什么样的人相处,对于人生道路的选择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只有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为自己赢得更大的进步空间。朋友,跟谁在一起,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