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县泗南江乡发生了洪涝灾害,由于程度轻微,我很遗憾没有能够参加救灾工作。8月5日,全县境内再次爆发大雨,泗南江乡再次受到了洪水的袭击。
8月8日,在团县委的号召、领导下,我积极响应,并志愿参加了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在看到了泗南江乡的受灾场面时,我们第一批从县城进去的一行13人深受感动,汹涌的洪水、倒塌的房屋、忙碌的武警战士、轰鸣的救灾车辆。
还没下车,我们就接到了救灾指挥部的任务:青年突击队必须在下午7点前搭好30顶临时帐篷。任务的确很重,时间也很紧。要知道我们下车时,已经快下午2点了。但是,做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并不是来叫苦叫累的。我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圆满完成。我猜其他青年志愿者的心里也应该是和我一样想的吧!
工作是枯燥的,但也是充满欢笑的。在其他同志的指导下,我们一行人分为了两个小组,同时搭建2顶帐篷。刚开始,我们并不熟悉搭建的步骤,时常出错,互相之间的配合也不是很默契。第一顶帐篷搭好了,我悄悄掏出手机看了下时间,用时20分钟。看来,以这个速度继续搭帐篷的话,我们应该完成不了任务了。或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搭第二顶帐篷的时候,我们之间的配合明显比第一次好多了,队员们都知道了时间的紧迫,都在默默地加快着速度。第二顶用时15分钟;第三顶用时10分钟,最后我们居然能在8分钟内就搭好一顶帐篷。当看到一顶顶深蓝色的救灾帐篷挺立在宽阔的操场上,一个个青年志愿者汗流满面的互相嬉笑。我的心里不禁满足了起来,自豪了起来,甚至还有点骄傲起来了。
千里行,始于足。如果不真正去做,谁知道自己到底能做的多好呢!
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圆满、超额完成,在指挥部要求的30顶帐篷的基础上,我们多完成了5顶。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而高兴,我们恨不得一天就把所有的活都给干完。洪水无情,人有情,只有把自己的微薄力量无数倍的使出来,才能为灾区人民多争取一点点的转移时间。这也是我们不顾火辣的太阳、闷热的天气、嗜血的蚊子努力奋战的原因。
就在那天,党员突击队到来了,第二天,市消防支队的战士们来了……而随后的几天里,我们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也在每天不断的增加,到最后我们有135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到青年突击队这个队伍,一批批支援灾区的“战友”们的到来,让我们又加快了速度的同时又感到了无限的温暖。
8月8日 晚8点整,我们的第二个任务是:协同其他队伍把老粮食仓库前的平地浇灌成水泥地面。
人多力量大,团结出力量。在一百来号人的努力突击下,在缺少材料,缺少工具的客观条件下,突击队员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把以前凹凸不平的地面硬生生的用近20公分厚的砂浆浇灌地水平。虽然只做了平地面积的大概八分之一,但是这种精神是多么的可贵,这种气势是多么的撼天动地。
晚12点,入夜休息的时候,好多人都深深入睡了,我想他们都不记得做梦了吧,因为实在是太累了,我也如此。甚至来不及回想今天下午饭吃了些什么,就深深地睡了过去。
第二天,依然是继续昨天晚上未完成的工作。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
整整一个星期的工作,要说不辛苦那是骗人的。但是,看到灾区人民高兴的面容,爽朗的笑声,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对于我来说最可喜的是:以前挥之不去的赘肉已经慢慢落潮。这是我私下里觉得的最大收获。劳动最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