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感想
浅谈形势与政策课的存在意义
首先,开设《形势与政策》课非常必要。因为,高等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开阔胸怀视野、增强责任感和大局观走出的十分重要的一步。它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认识我们与世界的差距,使我在思想上迈进了一大步。
其次,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命运,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继往开来,为中国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我们要多关心时事,了解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中国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的信息。而形势与政策课,正是大学生了解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这个课程里,有老师给我们梳理当前环境下的国内国际形势,让我们对当前形势有个大概了解。通过课程我们在课后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去了解时事,了解国家重大政策。所以说,形势与政策课给我们起了一个引导作用,让我们去了解国家形势政策时更有针对性。
所以,形势与政策课的存在是很有必要的,他对大学生增强国家形势政策观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大学生要能够心怀祖国,而不是仅仅纸上谈兵,在文字上、在演讲台上大发爱国之情。心怀祖国,我们要付诸行动。从了解国家形势政策开始吧!
大学生为什么要学习形势与政策
建国以来,通过6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们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是建设是不能停步的,世界日新月异,发展浪头从不停歇。谁停步,谁可能就会成为落后的一方。要建设,那么就得对社会形势政策有所了解。而了解国家形势政策不仅是国家领导人,各级官员的事情,还是每个公民的事情。每个公民都应该对国家形势政策有所了解。这其中,我们要特别强调的是青年群体。众所周知,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最积极最有生气的一部分。而大学生又是其中拥有无限潜能的一个群体。
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世纪,生长在这样一个时代环境下的大学生,可谓是光荣与荆棘共存。生于盛世,我们是无限幸福,令人羡慕的;但同时我们又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的。民族伟大复兴刚起步未走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还未完全实现,这些伟大的历史使命就落在了我们年轻一代肩膀。我们必须无所畏惧,奋勇向前,为祖国建设尽自己最大的贡献。毋庸置疑,在新纪元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是我们大学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青年们,责任重大啊!
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他们将决定祖国的命运。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佼佼者,拥有出众的知识和较强的个人能力,必须坚定自己的理念,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但是要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光有坚定信念还是不够,还得有切实行动,投身社会建设。而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大学生是否关心社会时事、国家形势、国际局势,将关系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建设。关系到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深刻的理解这一道理。你们肩负着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你们站在历史发展的风口浪尖,你们要发挥你们的能力去推动社会,使社会向前发展。正如马克思,恩格斯他们的话,你们任务是由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你们要完成历史重任必须联系到现实世界,联系到你所在的环境形势。并根据环境形势,社会政策去做选择、去献力量,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大学生学习形势与政策的重要性,上面已经说明一二了。我们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是很有必要从现在做起去关注国家的形势与政策的,这不仅关系到我们个人的职业人生、我们的前程,更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就当天课程谈谈
当天老师重点说到了,习大大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提到了美国的重返亚太计划,也说到了中国周边形势,南海局势,钓鱼岛争端等。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了。2013年9月,“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提出,同年10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倡议出现。11月,党的十八届三年中全会《决定》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正式敲响。从战略的五大内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核心)、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我们不难看出,国家就提出这个战略确实是在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在努力建设中国的同时带动相关国家发展,在扩大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是在推动世界的发展,汇集众生。
最后
希望祖国能继续向前继续壮大,尽快的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每位大学生都好好努力,都要学会关注国家形式政策,为以后投身社会建设作最好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