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二年级读后感范文
最近,很多老师为了督促小学生的读书效果,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开始流行写“读后感”,然而这可难坏了二年级的小学生,二年级学生写观后感、读后感,究竟难不难呢?应该怎么写呢?且听穆老师来支支招。
我们都知道,一二年级作文以看图写话为主,字数在100—200左右,说句实话,孩子写出来不是很难,除了有些字不会写外。但是要想写的出彩,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倘若没有丰富的词汇量和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很难出众。
二年级的孩子,正是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是形象思维、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形成的过程,这个年龄,让孩子写读后感,无可厚非,关键是方法与写的好与不好问题。
倘若老师布置了读后感或观后感的任务,我们的孩子还是可以完成的。
也许这个时候家长就开始着急了,我也不会写,孩子也不会写,怎么办呢?不要着急,老穆为你支招。
读后感,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呢?穆老师告诉各位家长,是“感触点”。
何谓“感触点”?是指作品中让孩子深有感触的点。
感触点一般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典型人物、内容情节、经典语句、主题思想”。
比如孩子读《狼和小羊》的故事,读完故事后,我们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问孩子读完后有什么体会或感悟?
大多数孩子会说:“大灰狼太坏了,总是找各种各样经不起推敲的理由吃小羊……”
这个时候,我们的家长就可以针对这一点,让孩子发表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最后要引到“人”的层面上,让孩子去思考人性善恶好坏。
如果孩子读完后,没有感悟,也没有关系,我们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围绕这四个感触点进行启发:
一、典型人物的性格品质是怎样的,你联想到了生活中的哪些人?你是喜欢他们还是不喜欢,为什么?
二、从文章的故事情节来看,你想到什么,你怎么评价这件事?现实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的事情,你怎么看?
三、文章中哪些经典语句让你念念不忘,是让你开怀大笑了,还是让你伤心难过了等等,为什么?
四、从文章作者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来引导孩子联系自己的实际生活,感悟生活等。
在引导孩子找到自己读书的“感触点”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写。如何写?穆老师为大家如下图,大家只要按照上面的步骤写就可以了。
另外,二年级的孩子,家长引导时,要多一点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倘若家长朋友再有一颗童心的话,就更棒了!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你们清楚了吗?加油哦!
小孩子二年级,能识多少字,就开始读四大名著,我认为还是多学一些语文数学类比较好,另外多看一些孩子能领会的的书,你们认为呢?
一定要让孩子多练习口语,只有会说,爱说,才会写作文,爱写作文。
写小动物是小学作文的入门必修课,那么怎样让把我喜欢的小动物写“活”呢?推荐几招:
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时多接触各类动物。如家禽家畜、动物园里的小动物、广场上的鸽子等,并留心观察这些动物的外形特点、颜色、生活习性。
动物的外形,包括动物的头、眼睛、嘴巴、颜色等特征。抓住了它的外形、颜色的特点,就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我和企鹅》中“最漂亮的是金企鹅,嘴是金红色的,头部有两块白毛,又叫花脸企鹅。”这里作者抓住了金企鹅嘴、头部颜色的特点,写得生动、具体,突出了金企鹅的可爱。
《美丽的大公鸡》一段话:我家养了一只大公鸡多么美丽呀!火红的鸡冠像一朵盛开的鸡冠花。明亮的小眼睛扑闪着,眼珠像一颗又黑又亮、圆溜溜的黑珍珠。嘴巴又黄又尖,十分锋利,寻找美食全靠它。脖子上是一圈圈红中透亮的羽毛,全身毛色鲜艳,黄的、红的、黑的交织在一起,好像穿着一件漂亮的花衣裳。瞧,它抖抖身子,伸长脖子,四周的羽毛张开竖起,翅膀上下拍打着,就好像孔雀开屏一样。它的尾巴更是美丽,像一簇燃放的烟花,金色的爪子,刚强有力地站立着,就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这段话采用“总分”的方法写了大公鸡非常美丽。先用“总述句”写了“大公鸡多么美丽呀!”;接着分述了大公鸡的外形:鸡冠、眼睛、嘴巴、脖子、全身羽毛、翅膀、尾巴、爪子。按照从头到脚的顺序写,条理清楚,层次分明。
动物很多,每种动物都有各自的特点、生活习性。如猫喜爱夜间活动,抓老鼠;翠鸟喜欢停在水边苇杆上,注视着水中鱼的动静,爱贴着水面疾飞;燕子喜欢在屋檐下做窝……抓住了动物的生活习性,才能把动物写得活灵活现,令人神往。
如《翠鸟》中,“翠鸟蹬开苇杆,像箭一样飞过去,叼起小鱼,贴着水面往远处飞走了。”这里作者运用了“蹬开”、“叼起”、“贴着”、“飞走”的动词,把翠鸟写得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如《我和企鹅中》“还有一种企鹅颈部有一圈黑毛,好像系帽子的带儿,叫帽带儿企鹅。”用“系帽子的带儿”来比喻企鹅“颈部有一圈黑毛”,是多么生动得体啊!又如《富饶的西沙群岛》中,用“有的……有的……有的……”排比句来描写西沙群岛海里的鱼多,突出了西沙群岛的物产丰富。
小学二年级如果成绩在年级处于中游以上,那么没有补课的必要,应该把精力重点放在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上,多参加课外活动来拓展孩子的视野,充分发掘孩子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加以重点培养,如果成绩太差,可针对性的辅导,别掉队就行
答案
1.增加语词积累。多读一些儿童刊物,主要看一些孩子喜欢的,例如十万个为什么呀,宇宙星空,神话传说等等,看看孩子喜欢哪个方向就给他看哪方面的书籍。
2.增加视野,开拓眼界。多带孩子出去转转,比如去动物园,植物园,海洋馆等等,给孩子讲解一下动植物的由来和食物链等等。
3.增加美好的记忆,幸福的瞬间。多和孩子互动,一起玩游戏,一起看动画片,一起去做义工,等等给孩子留下一些美好的故事。
首先记叙文六要素要交代清楚。记叙文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其次事件经过要详写。写看节目,一般略交代看了哪些节目,然后详写自已最喜欢的一、二个节目,描写要具体,最好有形、有声、有色,同时有思有感。要用上各种描写方法,如虚写结合,五觉法,正侧面结合等。
最后实在不会写的,只能选范文模仿。如冰心的《观舞记》。
不赞同,二年级的接受能力是有限的,你无限制的填充会害了孩子而不自知,你还会抱怨孩子笨。
二年级阅读理解差不是大问题,我个人认为小学低年级本就不应该有什么阅读理解!试问小学低年级孩子们能认识多少字?如果识字问题都没有解决,何谈阅读理解?
小学二年级孩子还是在识字阶段,没有必要做所谓的阅读理解,不会做是正常的。
家长需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教育孩子不能拔苗助长,急功近利,要从孩子的长远发展出发。